Emily.然後說話了: 鬼纏身

Sunday, March 8, 2009

鬼纏身


又「被鬼壓」? 難道被鬼纏身?


由四年前開始,常常在臨睡前都有「被鬼壓」的現象。
就是清醒,但又好像半睡的狀態,身體不能動,牙齒崩緊不能說話。
大概十五分鐘後,才能回復狀態。
一向都不太相信有鬼這回事的我,不害怕,只知道一定是壓力大了。


事實上這是患了睡眠障礙的疾病 - 睡眠癱瘓 (sleep paralysis)。 多數因為壓力、焦慮、緊張、極度疲累、失眠、睡眠不足,或時差而起的,就是睡眠時呈現半醒半睡的情境,令人產生幻覺,夢見怪異的人物,卻全身不能動彈,進入癱瘓狀態。想叫不能叫, 然後經過一輪耳鳴掙扎後,才能慢慢地用力令自己醒過來。



其實我們的睡眠是有次序的,由入睡期、淺睡期、熟睡期、深睡期,最後進入做夢期。 而睡眠癱瘓是大腦提早出現做夢期,大腦和身體出現不協助情況,大腦清醒但身體卻熟睡,因而產生幻覺。
 


所以擁有優質睡眠是很重要的!



.

1 comment:

  1. 哈哈,留個言先!

    其實叔叔很久以前(讀中學)也試過一次。當時很驚,但後來又覺得和鬼無關。

    我認為就好像有些人夢遊,是腦袋某些部分醒了,另一部分卻未醒,不過就和夢遊剛剛相反,意識醒了,而控制身體的部分還在睡……

    至於有甚麼解決辦法就不知道了,事關叔叔的睡眠習慣都很壞,沒有資格教你……:D

    等著你回來香港呀!:)

    ReplyDelete